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橘迷

橘迷

 
 
 

日志

 
 

3082、难题并不难  

2014-09-03 15:09:09|  分类: 局长成长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3082章、难题并不难(乐趣找乐续写)

  (郑重声明:本人续写局长,纯粹是自娱自乐,因为原作者使用了许多实际地名,这里依然沿用,但是无论地名还是人名全部纯属虚构,请读者不得对号入座,如有雷同,敬请谅解!)

 

  方圆对大中专毕业生的就业问题,虽然没有做过专门研究,但是已经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尤其是在校企合作方面,曾经帮几个企业与东州大学合作取得了双赢的成功经验,而且引入东州职业技术教育也有明显作用,这些成功的探索,对于解决师范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同样能发挥作用。

  所以,方圆觉得下午参加座谈会还是以务虚为主,尽可能给学校多提供一些拓宽就业渠道的建议,而不是简单地协商几个合作意向,于是他准备自己列一个提纲,重点围绕校企合作谈毕业生的就业问题。

  可是他刚刚写下标题,手机铃声又响了起来,看了看是1军参谋长万大全。这时方圆才想起金华的3师就是1军所属,难道万大全也知道自己来金华了?方圆接通电话说:“万大哥,你好,怎么突然想起给我打电话?”

  万大全说:“你还好意思问我,考上了博士也不让大哥沾沾喜气,而且还是在我的地盘上,居然不告诉我一声,要不是老爷子刚才给我打电话,差点让我错过了这件喜事。汪泉这次又成了你的同学,更是喜上加喜。不过也算是咱哥俩有缘份,我昨天就来了金华3师,明天早晨离开,今天晚上正好跟你聚一聚。”

  方圆说:“万大哥,实在对不起,我不知道你在金华,而且我这次是来上学读书,也就没敢打扰你。今天下午学校给我安排了一个专场座谈会,除总校领导以外还有各学院领导参加,主要从教育局角度商谈师范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晚上学校领导的安排恐怕不好推辞。”

  万大全笑了笑说:“这你就不用管了。学校那边,我已经给唐校长打了电话,你是他们的学生就不用宴请了,我让唐校长带他的人一起来部队参加,他已经答应来5个人。另外我听说你跟金华市委的徐培焱秘书长关系很好,一会儿我也让他前来作陪。下午你照常去参加座谈会,晚饭之前,我让汪泉开车去接你,不过老爷子有交代,不让汪泉参加宴请你的酒场,免得给你招惹闲话,我理解老爷子的意思,他想让你俩私下来往,我已作了安排,以后你每次来金华都这样办。”

  方圆说:“我到学校的时候,看到了汪泉写给我的纸条,没想到老爷子担心影响我的进步,才一直不许汪泉见我,这一次终于法外开恩,让汪泉保持私下来往,互不影响家庭,对外不许公开,我觉得这样做实在有些对不起汪泉,可是又没有别的办法,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吧!”

  万大全说:“你是个有情有义的真正汉子,这是我最敬佩你的。刚才我给汪泉打电话的时候,她说这辈子就是一直跟你私下来往,也不想再找其他男人。我觉得汪泉也是个值得你爱的好女人,尽管她长相不怎么样,但是她心地善良,不会给你惹麻烦,只要两人真心相爱,名义上是不是夫妻也无所谓,我相信汪泉也会感到幸福的。”

  方圆说:“但愿如此吧,我既然已经做了,就得担当这个责任,为了她和两个孩子,我也不能忘恩负义,下一步我准备找个机会,把汪泉的事跟我老婆说清楚,求得她的谅解和宽容,免得后院起火。”

  万大全说:“这就是你们的家务事了,我当大哥的只希望弟妹能和汪泉和睦相处,你也就没有后顾之忧了。最好让弟妹学学你大嫂,我在外面做什么,她从来不过问,只做她自己该做的事情,我相信你会处理好的。”

  方圆说:“现在孔双华比过去好多了,不再那么醋坛子,只要我跟她解释清楚,相信她将来也能认可汪泉,势必汪泉不在东州,对她没有直接威胁。她爸爸对我这方面的事已经不在乎,下一步我再想办法笼络住她妈妈,汪泉的事就好办了。”

  万大全说:“我相信兄弟的处事能力,不过即便弟妹认可以后,你和汪泉的关系也要谨慎行事,不可让外人知道,否则对谁都没有好处,私下来往同样可以尽到责任。这一次借助于保护你的安全,正好有理由让你住到部队,以后你每次来金华都这么安排,也就可以跟汪泉在一起了。”

  方圆说:“谢谢万大哥,小弟又给你添麻烦了。”

  万大全说:“咱们是兄弟,不管什么事情,只要大哥能办的,我都会想办法帮你。晚上见!”

  挂断电话以后,方圆不再想汪泉的事情,很快草拟了一份简要的发言提纲,在他准备去找张元庆和阮少修的时候,两人拿着他们准备的提纲走了进来。

  看到方圆没有休息,张元庆说:“局长,你怎么也没睡一会儿,这两天也够你受的,千万要注意保重身体啊!”

  方圆笑着说:“感谢张主任的关心,我势必年轻,累一点也无所谓。刚才我也列了个提纲,主要想谈一谈咱们东州的经验,我想他们也会感兴趣。”说着把自己写的提纲递给了张元庆,顺便接过了张元庆和阮少修起草的提纲。

  张元庆看过方圆的提纲以后,递给了阮少修,然后说道:“还是局长想的更实用,学校一定会感兴趣,现在时间还来得及,我和少修马上再改写一份。”

  方圆看完两人的提纲,感到也有许多可取之处,说道:“你们这个提纲也不错,揉合到一起对大中专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很有意义,回去以后可以作为正式文件下发到市属院校执行。现在你们也不用改写了,我依据这两个提纲先随便讲一讲,如果能够引起学校的重视,你们再认真整理。”

  张元庆说:“局长想的就是全面,既能应付下午的座谈会,又可以指导咱们东州大中专院校的毕业生就业,真是一举两得。我看,时间还够用,我和少修还是先整理个简单的提纲,下午你发言的时候,我们再详细记录,回去以后马上就可以形成文件。”

  方圆说:“那就辛苦你们了,不用详细展开,只列提示性的纲目即可。”

  下午3点,方圆带着张元庆和阮少修准时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师范毕业生就业问题座谈会,实际上校方的初衷就是以座谈为名举办一次洽谈会,利用方圆的教育局领导身份,推动清江师范大学的毕业生在东州的就业率。

  座谈会由总校唐兴国校长亲自主持,总校领导和所属30多个学院和研究院的党政主官参加,开始由总校办公室主任介绍了学校各学院每年毕业生的基本情况和就业率,谈了过去推动就业的主要做法。随后就是方圆发言。

  方圆在充分肯定清江师范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成效显著的基础上,谈了这两年在大中专毕业生就业问题上的探索,提出了“走出去,请进来,校企互动,合作共赢”的就业方向,从春晓糕点、帅气服装、顺风鞋业、星河文具等小型企业与东州大学的合作,到东升、纳斯、大成等大型集团公司与东州职业技术院校的互动,谈了企业对人才的需求量,以及实现互利共赢的可行性;从民办各类学校和幼儿园的发展势头,到基层缺乏师资力量的现状,谈了师范毕业生就业的得天独厚条件;从教育系统的教职员工后续力量不足,到师资力量更新换代需要梯次性发展的展望,谈了师范毕业生就业的广泛前景;从教育系统单纯性的教学职能,到拓展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的发展方向,谈了教育改革直接关联毕业生就业的一些大胆设想。

  方圆的发言讲了一个多小时,在场的领导们都不时地作着记录,每到精彩之处就会想起热烈的掌声,最后,方圆说:“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既需要各级政府和全社会的支持合作,学校也不能干等着天上掉馅饼,这就需要‘走出去,请进来’,建立广泛的沟通渠道和桥梁,最终实现定向培养,互利共赢!我在这里表个态,凡是去东州就业的毕业生,我们教育局一定会积极给予帮助,像对待东州的院校一样,配合政府相关部门,担当起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沟通桥梁!”

  一片掌声过后,唐校长说:“今天方局长的发言,实际上就是一份大专院校毕业生就业的指导性论文,我建议方局长进一步整理和完善一下,作为论文在校刊上发表,并推荐到国家和省级刊物上转发。散会以后,各单位统计一下需要到东州就业的毕业生情况,分门别类汇总到总校办公室,争取今年在东州尝试一下方局长的新思路和新建议。最后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再次感谢方局长为我们提出的最实用的指导性建议!”

  座谈会结束以后,唐兴国校长兴致勃勃地让方圆到办公室单独座谈,落座以后,说道:“我们清江师范大学能有你这样的博士生,也是我们的荣耀。我本来想今天晚上宴请你和硕士生汪泉,可是1军的参谋长万将军不依不饶,说他跟你像亲兄弟一样,非让我去部队不可,没有办法,我只能答应了他,明天中午,我以私人名义在学校招待所宴请你和汪泉。”

  方圆说:“唐校长,我到了学校就是您和领导们的学生,怎么能让您宴请我呢?干脆明天中午我做东,就算我的谢师宴,怎么样?”

  唐校长说:“那可不行,咱们学校有规定,无论领导还是讲师教授,一律不许参加学生的谢师宴。另外这次也不单纯是为了宴请你,还有我的侄女汪泉,她爸爸汪副总长跟我已经是20几年的好朋友了,当时我是总校的办公室副主任,30多岁当副处级也算是年轻干部,汪副总长当时是3师参谋长,在部队也是年轻的副师级干部,后来他当了师长,我当了主任,一直都以兄弟相称,他离开金华以后也有来往。这一次他女儿来这里学习,我不尽一下地主之谊,还怎么体现兄弟情谊。所以明天中午我必须安排一下宴请,你就不用推托了。”

  方圆说:“那我就不跟您争了,其实,我跟汪副总长和汪泉也都熟悉,两年前我在中学当副校长的时候,组织学生到部队军训,熟悉了汪泉,当时汪副总长还是南京军区副司令员,他去东州部队视察的时候接见过我,后来通过汪泉建立了联系。没想到这次汪泉又成了我的师妹,真有些无巧不成书了。”

  唐校长笑了笑,说:“我说呢,昨天学校临时决定举行欢迎你仪式,汪泉主动找我请求给你献花,我还没答应她就开车走了,很快就买来那束花鲜花,而且连发票都没开,等于是她自己送的,我哪知道你们早就熟悉,她肯定是想给你个惊喜。看来明天中午的宴请,我更应该当仁不让了。”

  方圆说:“她在东州边防团当副连长的时候,就像个男孩子一样大大咧咧地不拘小节,后来调到南京结婚以后,跟我也时常通话,现在都当了妈妈还是那种风风火火的性格,不过她最听汪副总长的话,在她爸爸面前从来不敢撒娇,她说不知道为什么从小就不敢惹老爷子不高兴。”

  唐校长说:“看来汪副总长对这个宝贝闺女要求过于严格,难怪小时候来我家那么规规矩矩,原来是害怕她爸爸不高兴,我猜想老汪一定是把闺女当成儿子管教,实际上更容易引发女孩子的逆反心理,形成男孩子的性格特点。汪副总长说过些天想回来转转,要是赶上你来学校就好了。”

  方圆说:“我还真想再见见汪副总长,他对我的教诲很深刻,两年多我能从中学的副校长发展到主政教育局,跟他的亲切教诲有很大关系,汪泉说她爸爸很关心我的成长,到时候我一定来拜见他。”

  唐校长说:“既然你跟他们父女这么熟悉,我以后也算是你的叔叔了,这一次没机会安排你去家里做客,下一次让你去认认门口,以后就可以常来常往了。”

  方圆说:“我这次来,带了些东州的土特产,不成敬意,还请您笑纳。”

  唐校长说:“咱们已经是一家人了,你还用这么客气,以后你的学习,最主要的还是靠导师指导,你就给张维吉教授吧,他是你岳父孔子田的师弟,也是清江师范大学功底最深的博导,我相信你在他的培养下一定会成为最优秀的博士。据我所知,他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请自己的学生到家里吃饭,可见他对你的感情不一般啊!”

  方圆说:“我给恩师也准备了一份,您就不用客气了,这点小意思实在不成敬意。”

  唐校长说:“既然你都有准备,我也就不推辞了。万参谋长让咱们早点过去,我现在去叫上张书记和办公室主任,还有研究生学院的院长和书记,咱们马上出发。”

  方圆说:“万参谋长说让汪泉来接我,说不定她的车已经在等我了。另外,跟您一起去的四位领导,我想也给他们一份特产,您看是否得体?”

  唐校长说:“这样最好,免得他们在背后说三道四,还可以加深一下他们对你的印象,势必你在这里需要学习四年时间呢。”

  方圆下楼以后,果然发现有一辆军车在楼下等着,不过汪泉没有下车,只是给方圆发了个短信,告知已把车开到楼下。很快又有两辆车开过来,这是学校的车,五位学校领导下楼后,方圆简单表达了意思,然后让张元庆和阮少修从面包车上拿出五份礼品,交给了那两辆车的司机。

  看着学校领导们上车以后,张元庆问:“局长,我和少修还去部队吗?不行的话,我把你送过去就回来。”

  方圆说:“都去吧!吃过饭你们再回来,我可能要住到部队,万参谋长说部队更安全,以后让我每次来都住部队。他已经安排车专门接我,你们就跟着学校的车先走吧。”

  评论这张
 
阅读(109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